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媒體報導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媒體報導


【醫學保健專欄】中醫養生之道--撰文者 (中醫師_洪添祥)

  • 發佈日期:2021-01-26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近日天寒地凍,氣溫驟降,動輒7、8 度,甚至零度以下,稍不小心便會感冒、受風寒、咳嗽、頭痛、喉嚨痛,變症叢生,這時來談中醫養生正符合時節。

    中醫的基本原則是「天人合一」,注重人與自然環境的調和,一個人如果能適應環境的變化而做調整,就不會生病,反之若不能隨著大自然的節奏來應對, 就會對身體機能造成衝擊。中醫其實就是自然醫學,回歸自然是我們現代人最嚮往的健康生活方式。

    古人說「上工治未病,中工治已病,下工治末病。」也就是說在還沒生病之前就先做預防,就可以不生病,所以中醫也是目前最夯的「預防醫學」。以下提供幾中醫養生概念,供大家參考。

    第一 . 規律的生活起居
    黃帝內經上古天真說,規律的生活方式才是陰陽平衡的基本道理,晚上 11 點到凌晨 3 點是膽經肝經循行時辰,如果熬夜、吸煙、喝酒,肝膽一定受到損傷,現在的小孩幾乎晚上不過 12 點不睡,的確影響身心健康甚劇。

    第二 . 順應四時,作息有常
    黃帝內經四氣調神大論曰:
    春三月,晚睡早起,廣步於庭。
    夏三月,晚睡早起,無厭於日。
    秋三月,早睡早起,與雞俱興。
    冬三月,早睡晚起,必待日光。
    以現代的時間來看,早睡不早於晚上 9 點,晚睡不晚於晚上 11 點;早起不
    早於早上 6 點,晚起不晚於早上 8 點。如能調好作息,必能身體健康。

    第三 . 勤於運動
    要活就要動,要能持續保持運動習慣,最好能發汗者為佳,以增加代謝和排毒, 如桌球、羽毛、慢跑、輪椅舞、冰壺球 等都可以。

    第四 . 防止外邪侵害
    所謂外邪是指六淫之邪 - 風、寒、暑、濕、燥、火和其他外傷因素等,尤其最近寒邪發飆,能適時禦寒,才可避免疾病的發生。

    第五 . 均衡的飲食
    飲食均衡,不可偏食,飲食有節,定食定量,不可飢餓過度,也不可暴飲暴食, 不可太甜蜜,也不可太煎炸,以清淡為原則,避免造成身體的負擔。

    第六 . 保持心理和情緒的平衡
    我們的情緒有七情,分別為怒、喜、憂、思、悲、恐、驚,怒則傷肝、喜則傷心、憂思傷脾、悲則傷肺、恐驚傷腎。不要隨便生氣,以免傷肝,所以保持情緒的平衡,才可保五臟六腑的健康。

    以上提供幾個中醫養生概念,希望能對大家有所幫助,並獲得身心的健康迎向愉悅的人生。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