本script為載入jquery核心使用,不影響頁面資訊瀏覽
:::* 瀏覽位置:首頁 > 資訊分享
  • 字級選擇
  • 大
  • 中
  • 小

資訊分享


健 康 漫 談-淺談小兒麻痺 (文貴旺 醫師)

  • 發佈日期:2020-03-12
  • 照片說明文字小兒麻痺(脊髓灰質炎),顧名思義是小兒麻痺病毒感染並且侵犯中樞神經的運動神經元,進而造成肢體麻痺,肌肉萎縮的疾病。嚴重的程度不定,有的只是肢體運動不良。嚴重感染的甚至會侵犯呼吸中樞造成呼吸功能不良。絕大多數的感染者都會痊癒。只有不到1%的人會留下肢體麻痺的後遺症。

    台灣早在40、50年代開始,小兒麻痺就像流行性感冒一樣每年都會流行。70年初甚至爆發全島大流行。台灣政府於民國50年初引進小兒麻痺疫苗,並積極推廣接種率,終於在90年代宣布根除小兒麻痺。感恩政府的德政。也因此在 早年受到小兒麻痺摧殘並且留下後遺症的我們,在目前的社會中,已儼然成為少數的稀有動物。

    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:
    原來這個毛病還真的是沒完沒了。辛苦了大半輩子的我們,熬了3、40年,似乎也已經習慣了不怎麼方便的生活。準備要退休、含飴弄孫之際!沒想到: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,必先苦其心志,勞其筋骨........。老天爺好像還要繼續考驗我們這些耐操的不死鳥們!

    根據醫學統計,罹患小兒麻痺30、40年之後,大約有60%的患者會逐漸出現:小兒麻痺後期症候群。主要的表現為:容易疲倦、衰弱、關節跟肌肉酸痛(而且是未受小兒麻痺影響的部位)、身體怕冷、四肢易冰冷、呼吸不順、消化不良容易脹氣、頭暈容易失去平衡、吞嚥不順、大小便異常⋯⋯等等。造成的原因主要是因為小兒麻痺破壞了一些肌肉組織(包括肢體肌肉、器官肌肉、心臟、肺臟、腸胃⋯)。剩餘的正常肌肉組織在經歷了長時間的過度使用之後,向您發出了無聲的抗議。因為我們經年累月的姿勢不良,習慣使用著同一組肌肉,加上時間上的老化,鈣質不足造成骨質疏鬆因而容易骨折。有的甚至體重與日俱增,造成心肺的負擔。所以原本輕而易舉的動作,例如逛街散步、上下輪椅、上下床、下腰撿球、洗澡洗頭等等,變得越來越吃力。而且往往自己沒有明顯的感覺,大多是家人或朋友發現告知才有所警覺。當初沒有受到多老天眷顧的我們,要如何面對上帝賜給我們的禮物呢?
    (1)、定期的身體檢查。小兒麻痺的人壽命跟正常人無異。最好每半年檢查一次。要特別注意三高(高血壓、高血糖、高血脂)跟心肺的問題。小兒麻痺的患者在遇到非關小兒麻痺的任何疾病時,病程發展的速度跟嚴重度都會高於正常的人。所以一定要早期發現病灶。身體有任何的不舒服,不要過度忍耐。一定要及早就醫。提早預防跟治療。

    (2)、營養的攝取要均衡。尤其是蛋白質跟鈣(每天至少800~1000毫克)。才不至於會有肌少症或骨質疏鬆症的情形!用餐的時候,先從蛋白質開始吃,再來吃蔬菜水果補充纖維質跟礦物質,最後再吃點澱粉類的食物墊底!每天至少曬太陽15分鐘,促進鈣質的吸收。要心寬不能體胖。絕對不能過重。體重的標準值為:BMI(身體質量指數)要介於18~24。BMI=體重/身高平方。

    (3)、適度運動、充足睡眠(每天6至8小時)。避免長期的姿勢不良。不建議長期都做同一種運動!運動的時候不宜過度激烈,量力而為(這樣子講不知道會不會被理事長跟隊長........?)。不妨試著學習新的運動,適度的改變自己的長期姿勢。讓使用過度的肌肉關節休息。也讓平常少用到的肌肉關節活動一下。

    俗話說:當老天爺關了你一扇窗,就會為你開啟另一道門。我們都有著異於常人的意志跟耐力。腳不方便的人,往往手都特別靈敏。手腳都有問題的人,心思跟感官功能卻特別細膩。在旁人的眼裡,也許我們不過就是個常常需要別人幫助的身障者。但其實,我們每個都是不折不扣,身懷絕技卻有著一點小缺陷的大巨人!
  • 推上Facebook 推上twitter 推上噗浪
*回上一頁 *到最上面